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21年度“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 全国绘画微视频主题作品征集大赛
作者: 鄱阳湖站 更新时间: 2021-04-13

2021年度“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

全国绘画微视频主题作品征集大赛

 

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是镶嵌在大地上的蓝色珠宝,它不仅景色幽静,环境优美,还具灌溉、调节河川径流、提供工业和饮用水源、水产养殖、维持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旅游休闲等多重服务功能,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湖泊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类型多样,从青藏高原到太平洋西岸,面积1平方千米以上的自然湖泊近2700个,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千米,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和宝贵的自然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呵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各类举措与实践不断推出,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从科技界到政府、公众,共同致力于保护湖泊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文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研究机构,是国家级的湖泊科学研究机构湖泊科普传播中心2021年度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拟于3-7月策划推出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 全国主题绘画、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活动,鼓励孩子们用艺术的眼光去发现湖泊之美、探究湖泊之奇、评述湖泊之功、称颂湖泊之利。致敬伟大的祖国,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 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

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

二、  大赛总体流程

      征集阶段:2021年3月23日-20217月31日

      评审阶段:20218月

三、 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本次大赛将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及研究生征集相关原创绘画与微视频作品素材。优秀作品优先选送参加省级或部委级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作品可以围绕我国湖泊千差万别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湖泊独特的自然现象、主要生物类群,也可以围绕湖泊的生态特点、环境问题、修复保护等某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表达。作品内容兼具科学性、前沿性或热点性,力求具有科学内涵和传播分享价值

  (二)参赛绘画作品征集类型:原创绘画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系列作品(不超过5幅)。材质可以是油画、油画棒、水彩、素描、漫画、手绘作品等任何原创绘画作品。所有作品必须扫描并以高分辨率(最小300 dpi)数字文件(JPGTIFFPDFEPS)提交大小不低于1M,图片简介以Word提交100字左右)

(三)参赛微视频作品征集类型:原创微视频作品,包含与湖泊科学相关的记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等,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趣味性。每个微视频时长小于3分钟,提交微视频数量不超过5个,作品提交格式为:MP4avi,作品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宽高比16:9,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字幕为简体中文,可插入背景音乐。

湖泊之美无处不在,用画笔描绘你所了解有关湖泊的方方面面,用视频讲好你所了解有关湖泊的故事,使读者更直观、更清晰、更科学地了解中国的湖泊,并深刻认识到湖泊作为 “生命共同体”对其进行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参与方式

1. 提交截止时间: 2021 731

2. 提交渠道:参赛作品提交至 jsol@niglas.ac.cn

3. 注意事项提交作品时请注明作者姓名、学校班级、个人简介(50字以内)、联系方式(包括手机、微信、邮件等),要求准确无误,便于后续联系。

(五)其它说明

参赛作品主题内容必须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不涉及商业宣传。参赛作品格调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保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所使用信息和图片版权无争议,大赛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一)评选和采用

主办方将组织由科普专家、湖泊学专家、艺术专家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选出80件优秀绘画作品35件优秀微视频作品入围、颁发证书,优秀绘画作品以图册形式公开出版,优秀微视频在相关省级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评审标准

作品精美,具有吸引力;

坚持原创,推陈出新,既具科学性又具艺术性,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具有明显的时代感和人文色彩;

视角独特有创意,且具科学性,致力于客观公正地阐述科学现象或问题。

(三)奖项设置

优秀绘画作品:

1. 一等奖入围作品10

2. 二等奖入围作品20

3. 优秀作品奖50

优秀微视频作品:

1. 一等奖入围作品5

2. 二等奖入围作品10

3. 优秀作品奖20

说明:

1. 所有优秀入围作品优先出版,优先选送参加省级或部委级科普公益作品大赛并按获奖等级获得奖金;

2. 所有优秀作品将获统一表彰、奖励。

五、赛务联系

联系人:龚老师 025-86882201  jsol@niglas.ac.cn

姚老师 025-86882273  kyc@niglas.ac.cn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

                                  2021-03-23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pyl@cern.ac.cn TEL:15366051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