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7
     模式名称      吴城典型洲滩湿地生态断面建设示范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选取了鄱阳湖吴城国家自然保护区一个典型洲滩湿地生态断面为示范区,以茵陈蒿、芦苇和灰化薹草三种典型植被群落类型为对象,开展了气象-水文-土壤-植被多要素联合生态水文观测。构建了3个典型植被群落内HYDRUS-1D水分运移模型,采用2012-2014年土壤含水量数据对模型进行率定和验证,探求了不同群落内地下水-土壤-植被-大气界面水分运移过程,最后运用模型,针对鄱阳湖近期面临的低枯水位事件,定量模拟了不同水文情景对洲滩湿地植被群落补给水源组成和植被用水的影响。
     推广效果      本研究实现了洲滩湿地一维饱和-非饱和带土壤水分干、湿交替变化的长序列模拟,揭示了湿地植被群落内地下水-土壤-植被-大气系统界面的水分运移规律及其补给水分来源变化,对深入认识鄱阳湖湿地系统水循环过程提供了参考。断面为当地生态恢复和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联系方式      徐力刚,025-86882105
     附件      2017/PYL/模式示范.pdf
     最后更新日期      2018-04-04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pyl@cern.ac.cn TEL:15366051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